2012 年财政预算案谜思(中):财赤问题结构性因素
信息来自:南洋商报 · 作者:黄锦荣(华研大马经济网研究员) · 日期:24-10-2011

2011-10-22

同样的,政府拨到发展领域的预算分配,也不是造成营运开支成长的元凶,因为从 2000 年到 2010 年大马花费在发展方面的开支,平均占预算总额的 26.5% ,和 2012 年的财政预算其实没差太多。

相对于新加坡的发展支出占国家总预算的 12% ,大马的 2012 年财政预算却将 75% 的预算用作营运开支,不免使人怀疑,政府如何运用总预算内仅剩的三分之一、来推动国家经济转型计划。

至于遭许多人诟病的相对较高的国防预算分配,及相对较少的教育预算分配,其实从 2008 年至 2010 年期间教育开支,即占发展支出总额的 21% ,而国防开支则低于 10% 。

一个简单的比较足以说明一切 -- 台湾的总人口数与大马相近,台湾也拥有比大马发达的经济及较强的研究和发展基础,但他们却因为地缘政治因数、需要庞大的军费开支。

依据 2000 年至 2009 年期间的统计数据显示,台湾的人均国防军费开支以美元计算,大约是大马的两倍,不过,大马的人均教育开支却是台湾的 1.2 倍。

显而易见,大马长期以来面对的财政赤字问题,是结构性的因素,未来几年财政赤字问题,相信也将继续与大马民众同在。

赤字的规模,其实不是最叫人担忧的一环,真正值得担心的是,大马持续多年的赤字并没对私营部门产生任何“挤出效应”。

最起码长期利率仍然偏低,而银行业用于购买国债的资金,也仅占银行体系可用资金总额的 4% 。  

经济策划组
国家银行
MIDA
My Trade Link
马来西亚财政部
国家统计局
Country Report
新经济模式 (中文)